close

「乖孫你看,豬木又勝利了!馬場近幾場表現的很不好,老是被過肩摔」意氣風發的告訴我這幾天Z頻道所有摔角選手排行榜的最新情況。

 

「你的炮不能這樣走啦,小孩子怎麼可以學偷吃步!」感覺阿公生氣的表情讓他年輕了好幾十歲。

 

「共面桶(國民黨)就是這樣欺騙台灣人,騙我要反攻大陸。關我啥代誌,大陸長得是方的是圓的我都不知道,要反攻個屁!」青筋像是籐蔓一樣爬滿整個脖子。


 

『家屬答禮!』司儀透過麥克風悲情的喊著, 看著大家都已經彎腰下去,我才回神過來趕緊彎下腰。


 

靈堂正中央佈滿白淨的鮮花環繞整個桌檯,, 中間夾著著紫色帶點莊嚴憂鬱氣氛的紫菊. 四方擺著高聳挺立的鮮花塔, 鮮花的旁邊夾著一張紙, 我的名字出現在上面: “孝外孫: 蕭景仁; 孝外孫媳: 劉怡慧”. 旁邊的四個字, 可能是大家知道我應該要對外公祝福的話, 雖然是印表機印的, 但是字體間卻也充滿了內心悠悠的祈禱: “千古流芳”. 

 

 

 

站在我前面的是爸爸, 也就是外公的女婿. 站在後邊的是我的兒子, 也就是外公的外曾孫, 還有一臉狐疑好奇的小真站在對面媽媽後邊不時的探頭, 想要了解為什麼大人那們悲傷, 不斷的下跪鞠躬. 這就是所謂的五代同堂, 族繁不及備載. 

 

 

 

外公九十有四, 兩個禮拜之前因為器官衰竭, 病逝於嘉義的醫院. 他走的時候是一個人在加護病房, 陪伴在他身旁的是冷冷的呼吸器及不斷跳動的心律顯示器, 提醒他要努力的呼吸著, 不要放棄. 或許外公真的累了, 想要休息了, 所以他選擇深吐一口氣之後, 永辭人世. 平靜但卻也大聲地過完他這一生. 

 

 

 

自我小時候, 便與外公非常的熟識. 每年暑假我會期待的上台北找表哥及表弟玩, 因為那是我身為鄉下人的驕傲, 可以上台北去逛SOGO, 然後在暑假結束之後, 回來向同學炫耀在台北又看到了那些新鮮事. 當然很重要的, 就是探望早已隨大舅上台北的外公. 外公不識字, 但卻對於知識的追求有不服輸的熱誠, 努力看著電視, 讀著外面所有的招牌及告示, 然後神氣地告訴外孫說: “在台北坐公車是我的強項, 即便我不識字, 還是可以遨遊台北!, 來, 乖孫, 我帶你去木柵動物園”. 氣宇昂然地抬頭前進. 

 

 

 

在我成長的過程, 外公總是會不定期的探望我, 他知道我是他大女兒唯一的兒子, 在過去重男輕女的年代, 我可以深刻的感覺到當外公抱我的時候, 總是特別的用力. 透過他唯一能夠表達感情的肢體擁抱, 傳達他對於我的期待. 古代的人, 對於情感的表達總是比較含蓄. 他不會告訴我他愛我這個外孫, 但他會給我很溫暖堅強的擁抱, 然後再告訴我要好好努力用功, 接著便開始介紹所有摔角選手的必殺技. 

 

 

 

 不知道為什麼, 跟所有有印象的老人一樣, 都喜歡看摔角. 或許是少年農業時代養家活口壓力所致, 體內存在著幾分暴力因子, 剛好透過電視摔角頻道, 想像自己是場中高大威猛的肌肉男, 然後將對手像年輕時候甩稻米一樣甩向繩索, 然後彈回來之後, 在年輕劈材時所練成的一字劈, 用力地劈向對方的胸口, 然後對手像無力招架的木材, 跳起之後, 狠狠地摔落地上

 

 

 

我喜歡跟外公一起看摔角的時光, 那是我唯一印象比較深刻的時段. 看著電視內摔角選手奮力的對戰, 隱約感應到外公內心的彭湃. 能量是會傳染的. 透過電視, 外公帶給我不斷戰鬥的力量. 最後還好我習武之人內心純正, 終將這能量發會於正途, 才避免一場….

 

 

 

“對面山上的,回來吃飯了了了了了了了…”, 餘音回盪於好幾座山頭. 在沒有手機的年代, 外公練就了一身獨特的獅吼功. 或許是因為這在深山的關係, 隔山吶喊變成是向吃飯喝水一樣的運動, 因此外公有著一副的震天響的大聲公喉嚨. 而媽媽絕對是告訴我”遺傳”這個名詞的最好見證.如果說媽媽像是”功夫”裡面的包祖婆獅吼功的現實版, 絕對沒有人會想去體驗一下現實版的獅吼功. 即便不用倒吸一口氣把先做暖身運動, 這副好嗓吼, 讓外公雖然體型小, 但是講起話來卻震天服地, 一切其他所有聲音也只是顯得微弱而已. 也因此在跟外公下棋的時候, 很容易就會耳膜受傷. 然後十分鐘之內喪失聽力. 

 

 

 

隨著高中搬離家裡住在學校宿舍, 大學在外地求學, 與外公相遇的機會變像是摔角頻道的過氣選手一樣, 見面的機會越來越少. 一直到外公行動比較不方便之後, 才住進了媽媽為他安排的安養院. 但是, 趴趴走的活力並沒有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成反比的遞減狀態, 然後在成為隱居深山的白髮居士之後, 透過摩登的手機電話, 遙控著媽媽定期要去接他下山巡視這江湖是否發生了任何的變化, 過去與他一起戰鬥的夥伴, 是否已經永世辭去. 

 

 

 

或許外公知道他將不久人世了.最近這幾年他的中氣不再像過去那樣十足. 每年過年去養老院看外公, 即便曾孫們在他身旁歡樂嘻笑, 畫面帶著溫暖的天倫之樂, 但看著他總是坐在輪椅上靜靜的遙望遠方對面的山頭, 似乎有所思, 有所念. 或許是在回憶過去, 回憶家人. 

 

 

 

根據訃聞上面寫著外公家族的人, 阿公有十個兄弟姊妹, 其中兩個弟弟因為二次大戰被日軍徵招去打仗之後就沒有再回來, 另外一個哥哥也因為早逝, 因此外公自小就擔任起長兄如父的重責大任, 負責照顧整個家族. 跟所有其他農業時期貧苦的家庭一樣, 大家只能拼命的工作, 然後換取每一餐基本的溫飽, 之後圖一些可以讓孩子過比較好日子的希望, 而這希望變降臨在媽媽這一代人的肩上. 外公年輕的時候脾氣很不好, 也或許是壓力大期望高, 很容易遷怒於家人, 講白話一點, 如果那時候有113家暴專線, 外公應該是警察局的常客, 簽到簿應該滿滿都是外公的手印. 阿姨說有一次因為下起了無法預期的午後雷陣雨, 曬在廣場上的稻米來不及收, 外公回來知道之後, 便把還在熟睡中的媽媽及舅舅, 狠狠的挖起來毒打一頓. 阿姨說他永遠忘不了這一幕. 

 

 

 

外公不識字, 但知道教育可能是改變貧窮的一切, 因此盡可能地讓他的五個小孩去受教育. 雖然沒有任何一個小孩讀到高中以上的, 但至少擺脫了文盲的宿命, 讓更年輕一代的我們, 可以在往更高的地方追求. 三姊成了他唯一一個拿到博士學位的外孫女, 想必他一定很驕傲. 

 

 

 

外公面臨了兩次的喪子之痛, 其中一個是他最寄予厚望的大舅子. 外公把所有的資源都給了大舅子, 因此也造成了外公與小舅子父子之間無法釋懷的誤解. 不像所有的誤會都有可以解釋的一天, 更何況是存在於更複雜的父子關係. 沒有辦法簡單的握手言和或者擁抱釋懷. 一切的關係能量不斷的循環著, 一代又一代. 

 

 

 

一個男人的一生, 一定要了解的是他的另外一半. 

 

 

 

外婆早在我出生之前就去世了. 外婆與外公是媒合的, 外婆就住在對面村莊的最角落那戶人家.根據姑婆的描述. 外婆的脾氣很好, 因此對於外公一切行為, 在她努力維持這家庭的完整之下, 沒有怨言. 我的媽媽又再度證明”遺傳”這個名詞. 

 

 

 

曾經有一年的過年, 我問外公: 

 

 

 

“外公, 你會不會想外婆”. 被這乖孫天外飛來一問, 外公有點傻眼, 不知道該如何反應. 對於”愛”這個字,即便是我們受過教育了解文字, 都不能說出精準的解釋, 更行況是外公. 

 

 

 

把愛跟外婆連結, 更是他沒有辦法想像的關係. 

 

 

 

“會啊, 怎麼不會?!”深情但是又帶點羞澀的回答著.

 

 

 

“那你有沒有跟外婆說過我愛你”.努力不懈的追問.

 

 

 

“……”忽然空氣凝結住了. 

 

 

 

“那外公如果還有機會, 想不想再跟外婆說一聲我愛你”. 一直想要解放外公的情緒. 

 

 

 

“我很愛她的, 只是找不到機會說. 過去農業社會, 大家都在忙, 沒有機會說, 也不知道怎麼說”. 把愛不能說出口的愧疚推給了農業社會. 

 

 

 

“我很愛妳外婆, 我很愛她”. 終於,透過聲音的傳遞空氣音波的震盪, 愛真的是有力量的. 雖然不是對著外婆說, 但總是表達了外公愛的情緒. 

 

 

 

接著雖然媽媽馬上補上過去113家暴專線的那些畫面來說外公是如何如何兇惡的對待外婆, 但我深信, 夫妻情, 永世緣. 外公應該是很愛著外婆的. 

 

 

 

有人說, 唯一讓所有家族的親戚朋友都聚在一起的只有兩個機會, 一個是婚禮, 一個是喪禮. 都是愛, 都是親情, 我不懂為什麼聯繫這之間的媒介這麼極端. 

 

 

 

姑婆, 外公走了之後唯一在世的妹妹, 讓我覺得特別的心疼. 十個兄弟姊妹, 最後只留下她一個數著在天堂與其他兄弟姊妹團圓的日子. 一天很慢, 一年很快. 

 

 

 

當棺木緩緩地推入焚化爐, 我聽見阿姨低沉用力的啜泣聲, 也看著媽媽紅了眼眶及鼻子的傷心表情. 有很多事, 並沒有辦法隨著高溫化成灰燼不再被提起, 只能深埋在每個人的心中. 

 

 

 

當七彩的天空緩緩亮起, 伴著紫色微黃的光線, 像棉花糖的雲朵高掛天通, 彩虹在遠方橫跨著天空. 這是我能夠想像天堂的畫面. 

 

 

 

我想外公能在天堂盡情的吶喊, 奮力地展現他對摔角選手的熱情, 更美的是, 我希望外公在天堂遇到外婆的時候, 可以親口對她說聲謝謝, 然後緊緊的抱住她說愛她. 

 

 

 

最後, 作為一個經常與天空非常接近的外孫, 我很想問外公一件事: 

 

 

 

“外公, 能不能跟你的乖孫景仁分享, 外公你年輕時的夢想是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 in the 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