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口是一個往下沉長長然後帶有不規則轉彎的樓梯, 漆上一種鐵灰色帶有一點斑駁哀傷的氣氛.

 

高聳的天花板在你往下走的時候會產生有一種莫名的壓迫感, 於是在心中開始產生微微的不安.

 

當你走完樓梯踏在走道的第一步, 迎面而來的是整個地面斜斜的暈眩感.

走道往前延伸, 牆面跟地面呈現非90度的斜面, 造成你視覺上的錯亂.

 IMG_0135  

這樣的視覺錯亂在你每踏出一步, 就會產生一種不安定感, 一種不知所措的不確定性. 每踏出一步, 那種害怕就會落在你心上一次, 漸漸地你開始感到茫然, 開始感受到心理上的恐慌.

 

空氣中散發著每個參觀者無聲的敬畏感, 光線透過空間的交錯產生一種空間, 時空, 歷史的扭曲感.

 IMG_0159

這是我走在柏林的猶太紀念博物館前半段的感受.

 

德國人在二次大戰中對猶太人的屠殺讓這個民族背負了到現在還深植在每個德國人心中無法根除的罪惡感跟不斷地想要透過認錯而得到的救贖.

 IMG_0133

我參觀過波蘭境內最大的猶太集中營, 那心理衝擊到現在對我來說可能還沒有勇氣去參觀第二次. 那是以受害者的角度去詮釋那個悲傷的地點, 因此你感受到的是整個旋繞在你心中不斷上升的悲慟.

   

這個柏林的猶太紀念館是以加害者的角度來面對過去他們在歷史上的錯誤, 透過空間創造出歷史當下的氛圍重新營造出當時那個可怕恐慌空無的氣氛讓身在德國的下一代, 可以去體驗到當時被他們迫害的猶太人當下的感受.

 IMG_0138

 

 

整個前半段分成三個重要的部分. 分別傳達猶太人在大屠殺 (Holocaust), 流放 (Exile), 及空無 (Void)的感受.

 IMG_0140

在大屠殺的部分, 波蘭裔美籍的猶太人建築師Daniel Libeskind創造出了一個24公尺高的密閉高塔, 在高塔的上方有一個微微的縫隙讓光透進, 旁邊有一個你永遠抓不到的逃生梯. 當你站在裡面, 厚重的鐵面關起來. 你可以聽到這個高塔之外柏林市區的汽車來往的聲音, 旁邊幼稚園小孩嬉鬧的聲音, 路人經過這個高塔的聲音, 但是你的聲音永遠傳不出去. 無助像是血液流過你的全身, 絕望地站在裡面看著高處透進來的光, 像是你唯一的希望, 但也是永遠的絕望.

 IMG_0139  

另外一個主題: 流放 (exile)的主體, 建築師在戶外豎立的49支石柱. 當你走在這49支石柱內, 因為石柱是斜的, 地面也是斜的, 石柱與地面, 天空形成三個完全相互衝突的連結, 因此你會失去方向感, 既便是仰頭朝望, 你會覺得天空變小了, 希望也消失了.

 IMG_0146  

當你走在這些石柱中, 建築師David Libenskind希望參觀者能夠感受到當時猶太人的顛沛流離, 無所適從, 沒有方向, 不知未來在哪裡的流失感.

 IMG_0147  

另一個主題: 空無 (Void)的部分, 建築師引導你到一個偌大的空間, 然後地上擺滿一萬個由鐵鑄造而成的人臉. 這些鐵件都是由吶喊的臉所組成. 當你走在這些鐵件上面, 因為鐵件的互相撞擊而產生一種很哀戚的, 然後在這個空間迴盪著.

 IMG_0153  

這空間的最前端是一片完全漆黑的空間, 形成一個沒有盡頭的延伸, 呈現出數不盡的空無的人臉.

 IMG_0155  

最後一個長長樓的梯象徵希望的上升, 然後走到這個樓梯的盡頭開始就是猶太教歷史的介紹及

演進.

 

再爬上那些樓梯之前, 我坐在樓梯上, 把自己的頭埋入兩膝之間, 試圖慢慢平靜剛剛那些空間對我在心理上造成的衝擊.

   IMG_0150

我去過波蘭那個猶太集中營, 因此我很自然地又把當時在集中營的情緒與這裡的感受連結了起來, 我的雞皮疙瘩在我一步一步前進的時候, 一片一片的不斷升起. 我的呼吸急促, 看著那些陳列在走道空間的遺物, 在我心中那個難受的情緒轉變成在我眼角打轉的淚光.

 

是甚麼樣的原因, 是甚麼樣的仇恨, 可以這樣的把人對待?

 

歷史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我們不再重複過去的錯誤, 然後勇敢的面對過去的過錯, 進而能夠去和解.

 

透過認錯, 面對, 和解, 不管是在加害者或者被害者之間, 都在尋求一個心理上的解脫.

 

這一個了不起的建築, 感性與理性取的巧妙的平衡, 真實的陳述歷史洪流的演進並且再一起連結了德國與猶太的關係

IMG_01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 in the 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