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是我接觸過真正感覺到何謂『樂觀看待生命』及所謂『逆來順受』的人。也讓我明白到不同文化教育底下創造出不同生命價值的人。

她是我客戶的老婆。五年前看到她,精神奕奕,對於遠方來的朋友,總是不吝分享生命中的感受。非常殷勤的招呼我們,腳步快到讓我們感覺不到她的脊椎已經嚴重因為職業傷害到要進行脊椎手術才能免除下半身的痛苦。但唯一的風險就是可能手術失敗,下半身註定癱瘓,在輪椅上度過下伴輩子。她當時只有55歲,人身正值壯年時期,和一般正常要退休的人一樣,期待著含愚弄孫,探索世界,正是要開始享受人生的時刻。

她細細的敘述著她的過往給我們聽。她是一位幼稚園老師,非常的喜歡小朋友,對於學齡前的教育有發自內心的熱忱及信念。她深信學齡前的品德教育是最重要的,因此從她對於下一代教育的關注及投入,可以深深的感受到她是多麼熱愛的這份工作,全心的奉獻。

因為她的幼稚園位於一個山坡上,所以每天要推某些重的東西上下山坡,也因為這樣,造成她脊椎而而產生無法避免的職業傷害。她因此辭去工作,在家養病,每天與病痛對抗。因為脊椎的痛,是連睡覺也無法倖免。長期的壓迫擠壓,造成脊椎嚴重受傷,只要稍微起身用力,便會疼痛不已。那種無法施力的疼痛,讓你想站也無法用力,想坐也無法舒服,試圖在背痛的折磨中找到一個可以忍受的點。

每次我們到來,和其他那種交際應酬的對話不一樣,你可以明顯感受到她對於新鮮的事物總是懷抱著探索的樂趣,想要知道一切有關於我們的事情。在你沒有拜訪她的時候,她會關注你國家發生的事情。八八風災的時候,她便收集所有的簡報,對於那些因八八風災喪失性命的人,感到不捨難過。那是發自內性的,你可以察覺到。

她把你當想要長期經營的朋友。

她毫不避諱的談她脊椎的問題,她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想要奮力一搏。當所有人告訴她這樣的風險時,她用堅定的眼神告訴你:『我不知道動手術之後會如何,但我很確定如果沒有動這手術,我將會是何種狀態度過我的下伴輩子。』

於是她動了手術。在全美知名的醫療大學,杜克大學。

像所有激勵人心的動人故事一樣,她的手術並沒有成功。她的餘生必須在輪椅上度過。

沒有看到她喪失鬥志的眼神,也沒有感覺到她完全崩貴的歇斯底里。她選擇繼續戰鬥她的人生。她開始視輪椅為她那小時候得到新玩具的興奮,她學著如何從低50 公分的角度看世界,從新學習人生。

像一般的女性一樣,她並沒有放棄購物的衝動及樂趣,一如往常的保持對於減低口袋厚度的興趣。

她反而樂觀的覺得往後購物在也不會腳酸了,因為有輪子可以取代雙腳。她驕傲的說坐輪椅的人有特殊的權利,停車位總是隨時等待著他們,不用排隊,大部分的公共設施都有特殊的優惠對待這些殘疾人士。當她要進入任何場所時,總是有一堆人搶著替她開門,讓她覺得像是個超級明星的受到重視。

唯一她抱怨的是搭飛機對於殘障人士真的是非常的不便,廁所很小(唯一大飛機的殘障廁所是在商務艙,只是為了要讓商務艙高級人士享受大一點空間的廁所。),走道很窄,輪子過不去。。。因此她說她跟她老公打算買一台車屋取代飛機去環遊美國50州。

她的能量如此的正面及強大。

她打算在去動一次手術,看看有沒有任何機會可以再次站起來。一樣樂觀的哲學,她不知道結果,但她只相信沒有去做就是如此的現況。她深信她可以更好。

雖然我們一年才見一次面,但每次跟她談話,你可以很直覺的感受到那種完全不同的正面能量,那種樂觀氣氛所散發出的感染力。我以為只有透過電視或者電影才讓我流淚的感動,如今真的出現在我生活周遭的朋友。

我相信她沒有上過什麼積極樂觀激勵人心的奮鬥課程,唯一有的是來自日積月累的信念哲學。那不是後天可以一夜改變的,需要的是從小生活家庭教育的潛移默化,讓這樣的信念如同電影『inspection』中植入於腦海最深層的保險箱中。

我一直是一個很樂觀的人,但有時仍會跟著潮流發出那種『為何是我』的埋怨,或者文青世代所必須要有的憂鬱情感。但我知道那只是紓解壓力的一種方式,人生還是要找出讓自已最快樂的方式,才不會浪費上帝造給我們不斷重複的七天時間。

我真心的祝福她新的手術能夠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 in the 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