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電視上飛機航線地圖的路線,慢慢的已經滑過赤道,來到所謂馬桶水流相反的南半球。接著飛躍過底下一大片所謂『地球的肺』的雨林。打開窗戶往外一看,三萬英呎的高空,太陽剛剛升起,陽光撲灑住整片的雨林,漫著一曾薄薄的藍色晨霧,感覺就像是一層防護罩,罩住著全地球最重要的一片綠地。

因為時差的關係,從美國飛行的十個小時中,幾乎沒有闔眼。坐在第一排大螢幕前,不斷變化的光線更讓我即便是閉上眼睛,都使我的眼球因為光線的變化無法休息,不停的轉動。但是我真的非。常。想。睡。

終於。飛機著陸時『動』的一聲,把旁邊三個月大的小嬰兒又從睡夢中喚醒然後開始不斷上演過去十個小時中地獄般的豪爽哭泣。沒。有。間。斷。

跨出登機門的第一步,撲身而來的便是赤道以南的熱氣,夾帶著擾人的濕氣,形成一種跟台灣差不多的呼吸空氣。說回到家的感覺當然沒有,因為馬上就看到站在登機空前上一個一個皮膚釉黑慵懶散漫的工作人員,頓時就會把你拉回來這是一個腳步緩慢的地方,隨性自然的國家。

機場跟台灣的差不多,舊舊爛爛的。(感謝天中正機場在重新裝修,把這樣的印象留在『跟以前的中正機場好像』。)沒有挑高的大廳,明亮的燈光,閃亮的地板,只有幾個漫不經心的清潔工擦著已經不能再霧的玻璃。由於我到的時間是早上八點多,因此要坐飛機的人並不多,但是抵達的人不少,因此海關排隊了一段時間。不知道是要讓來巴西的人感覺到非常熱情親民的印象,還是只是散漫態度對於制度的不在乎,海關人員是不穿制服的。跟台灣的海關一樣,應該是英文程度不高,因此看到外國人,沒有讓你緊張的詢問,取代的是低頭寫字想要趕緊結束的動作。

『碰』,印章還不猶豫的用力往入境表格親吻,Welcome to Barsil。

跟其他我去過的熱帶國家一樣,入境大廳到處都是人。人多的場面嚇不倒我,真正讓我無法招架的是,非常吵鬧。不知道是熱情使然還是民族特性,每個人嘰嘰喳喳的不停講話,加上自然演出的誇張手勢,以為到了台灣傳統的市場。你知道那種拉丁語系語言,像西班牙話義大利話一樣,一但講的很快,讓你搞不清楚是在吵架還是在聊天。眼睛快速的掃描過去,卻沒有見到來接我的同事及客戶,讓我頓時緊張了一下。找不到人要冷靜是我旅行很久訓練出來的反應。於是拿起手機要來打給我那以宿醉著名中年同事,想說他是不是因為昨天喝醉了,所以忘記來接我。結果,結果,我的手機竟然沒。有。訊。號!

於是一個人拿著手機在入境大廳裡面,像是跳舞般的一下仰天朝看,一下下腰彎身,一下轉身迴旋,以這幾個姿勢,不斷的在入境大廳裡面忘情的演出。在以一字腿結束ending動作的同時,背後傳來個聲音:『童鞋,你在做啥?』一臉狐疑的眼神看著我,Jim問。

『你沒看到我在找訊號拜天公嗎?我以為你喝醉忘記來接我了』尷尬的表情回應著同事。

『遲到是南美洲人的強項之一,因此我在這邊當然也要入境隨俗』一副正氣凌然的告訴著我來到這國度的新規矩。

同事跟代理兩個人一上車第一件事就是提醒我一件事:『來到巴西,你可以像義大利人一樣愛用手勢表達你的感受,但是有一個手勢跟馬桶水流與北半球相反的動作一樣,那是其他國家理所當然的手勢,但是在這裡,如果跟對方溝同時用這手勢,你也會理所當然的在你的眼圈上出現熊貓般的烙印。』

『那是什麼東西這麼嚴重,上車第一件事就講這個。』旅行過那麼多國家的我,一臉鎮靜的問到。

『在你聽不懂人家講什麼,但是卻又想要裝懂表示同意的同時,你可以話說OK,但是絕對不能比出OK的手勢,也就是食指與拇指畫出一個圈其他三只手指頭筆直的朝上,否則你就會吃不完兜著走。』Jim以那種智者的口氣說著。

『因為OK的手勢在巴西代表:屁眼,屁股,肛門。的意思』轉頭看著瞪大眼睛我說到。

『靠,那有這種事,果然是南半球什麼都相反的國家!』雖然有點懷疑,但既然當地人也這樣提醒,我想應該就是真的了。因此往後三天之內,有好幾次在餐廳吃飯的同時,服務生問我是否可以把盤子收走時,差點忍不住就比出這個手勢了。還好可以即時Hold住。

車子飛奔上高速公路。

作為『BRIC』裡面的B,空氣污染則是擺進這『金磚四國』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整個城市被灰濛濛的一片所罩住,空氣混濁的讓你無法做出來到新國家想要不免俗的大口呼吸一下異國風情的氣味,肯定會讓你連咳三聲還外送做噁一下。

聖保羅是巴西首都,也是第一大城,人口有兩千兩百萬,各色人種都有。一路上飆進聖保羅的市區要去找客戶,原本想說眼睛可以瞇一下補眠,但是不斷跳動的車子卻讓我整個胃都快翻出來了。如果說『道路狀況』可以作為是一個國家貪汙一到十分嚴重程度的指標,那我想巴西至少有八分的指數,因為整個路況就是爛!透!了!幾乎沒有超過五十公尺的距離路面是平的,到處都是坑洞。後來又出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又驗證了我這『道路狀況之國家貪汙指數』的理論。

如果說『鐵窗數目』代表該城市的『治安狀況』的話,我想聖保羅應該至少可以拿9.5的超高分演出。每戶都是超高的鐵扇欄,每個欄杆上面以尖到不像話收尾來做為『想攀爬,刺死你』警告的意涵。市區郊外的社區,如果客戶沒有解說,社區的圍牆高度幾乎跟我所看過的監獄圍牆一樣高,上面還佈滿那種帶刺的蛇籠,只差沒有通高壓電還有一兩個比較高的警哨,就可能跟監獄差不多了。

因為沒有太多的時間深入聖保羅的市區,但我想做為全世界著名森巴嘉年華的城市,一定是有它浪漫風情,奔放熱情的地方。或許作為一個剛到新城市的出差者,觀察的點總是比較不一樣,不像是背包客那種天真探險的精神,我總是會先打量一下這城市比較黑暗的一面,作為拉高我警戒的參考指數。

合理價格:台幣300。來講一下吃。

巴西的食物則沒有像嘉年華那麼的熱情奔放,基本上比較著名的就是巴西窯烤。基本上我覺得那是『懶人吃到飽』,也就是說有很多肉可以給你吃,吃到飽,但是不同的是你不用離開你的位置,服務員會走道你面前,問你要多少肉,然後馬上切給你。就醬。當然也是有一些肉在其他地方吃不到,但對我這嚐遍許多異國美食的百萬哩程旅行家來說,實在是沒有什麼太多的期待。但我想絕是肉食性動物的天堂。

作為一個2014年足球世界盃的舉辦城市,在加上2200萬人居住的地方,『塞車』當然是大城市居民每天都要做的『日常活動』。我們要出城的同時,整個塞在車陣動彈不得。然後我看著道路旁邊高高架起的道路,因為不寬,所以我直覺的問客戶說如果可以做捷運的話那應該有多好,就不用怕塞車了。『對啊,我也希望聖保羅可以有捷運。』希望?然後我指著那這高架的東西問著客戶說『上面不就是捷運的軌道嗎?』,就在我完話的同時,忽然眼前看到一台三節式的巴士緩緩行駛在這捷運的軌道上。整個傻眼。客戶說:『原本這是要蓋捷運的,但是蓋到一半之後,政府沒錢了,於是就把這捷運的軌道,改成讓公車行駛的道路』。基本上功能是一樣,只是那種沒有在你畫面資料庫出現過的巴士捷運,忽然出現還真的是有點整個傻眼。這就又驗證我之前所說的『道路品質之國家貪汙指數』。

所有國家,所有的城市,一定要看風景之一是『人』。雖然我沒有很多的時間去看這個國家地理上的美,作為一個業務,卻比較讓我可以有時間去了解當地的『人』。

巴西人是我第一次接觸,對於南美洲的印象仍是屬於熱情奔放,森巴嘉年華,搖擺著上半身的電視印象。三天的相處,客戶對於他們身為金磚四國有說不出的無奈及感慨。他們覺得事實上巴西並沒有像外界過的那麼好,一切那種金磚四國的美好加持,只是政府國家為了讓人民活在一種『希望』當中。就像是著名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已經相隨到鐵欄杆之後了。

如果中華民國萬萬是『稅』的話,那巴西應該是億億『稅』。龐大的稅賦壓的人民喘不過去來,平均65%的稅卻沒有讓人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反而卻加深了人民的負擔及貿易的障礙。巴西人必須努力的在這金磚四國的美名之下,尋找他們可以真正享受到的黃金生活。

做為『地球之肺』的保護者,或許巴西有著比其他國家更大的地球人義務及責任,但對一般老百姓來說,保護雨林還不如先保護口袋,看看如何不要讓政府在從他們的口袋中拿走辛苦掙來的錢。巴西人種複雜,貧富差距也很嚴重,雄偉華麗的高級公寓背後,映出的是一區區貧民窟的尷尬景象。跟印度很像。我不知道住在那些高級公寓享受遠方視野但卻看到自己同胞一區區貧民窟的這種『View」要如何享受生活。我不是說巴西很窮,也沒有說其他國家很棒,但是跟台灣一樣,都在奮鬥邁向更好國度的同時,要有什麼樣的制度跟體制才能讓所有人都可以享受到奮鬥的結果。當然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獲,住在貧民地區的人民,也不能只用等待救濟或者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心態來分享不勞而穫的結果。天下哪有這麼好康的事,如果有,我一定提早一個禮拜去那邊搭帳棚排隊。

努力認真過生活才是王道。對自己的每一刻負責才是真理。巴西人用他們生性樂觀的語氣告訴著我。

車子在廣大筆直的高速公路上奔馳,窗外的景色是一片片不斷綿延的壯闊平原及山丘樹林。車子以時速一百三的速度奔馳,但卻非常的穩定沒有跳動。我忍不住問客戶:『為什麼這條高速公路的路況這麼好?』

『因為這條是巴西最好的高速公路,但卻也是唯一設有最多收費站的高速公路,因為政府養路要錢,所以還要在收費。』客戶驕傲中卻帶點無奈的語氣回答著我。

接著一個收費站來了,這也是最後一個收費站,之後就不再是高速公路。頓時車子又開始跳動,避震器又開始忙碌的工作著。『在巴西賣避震器應該是不錯的生意,因為這裡的避震器壽命應該都不長吧?』我問到。

『是啊,避震器的壽命是不長,避震器壽命結束了換一支新的就好了。但我們的生活卻比避震器來的更沈重。我們的人生壽命結束了可以換新的重來嗎?』客戶無奈的說著。

太陽的夕陽餘光灑在整個巴西高原,頓時間原本綠色的視野變成金黃色的大地,客戶望著後視鏡說:『真的很美的,整片大地都是金色的,這就是我們眼中的金磚,This is true Brasil。這才是真的巴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 in the 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