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在小學的時候, 欺負一位那時候所謂大家都討厭的同學. 原因沒有其他, 只是因為大家都討厭他, 所以如果沒有欺負他, 就不能顯得你的勇敢.

 

於是我找他單挑, 我永遠記得那是在一個老師看不到的樹下, 太陽高高在上地當起了證人.

 IMAG2172

同學在旁邊開始鼓動叫囂的時候, 我出了拳. 隨著大家的興奮大喊, 我於是更用力的朝他的肚子打了過去. 我像是一個沒有表情的木偶, 而操作我的卻是被聳動的無知.

 

我感覺他的肚子在承受我一拳之後像是軟軟的枕頭變形凹陷, 接著他像是洩了氣的氣球, 往後退了好幾步.

 

於是他那無助的眼神在抬起頭看了我之後流下了眼淚, 然後他那絕望想要反擊的怒氣則狠狠的刻在他的眼底.

 IMAG2162

我永遠忘不了他那樣看著我的眼神.

 

我感到羞愧, 因為我第一次覺得欺負同學的感受是這麼的害怕.

 

我雖然握緊著拳頭, 但我內心卻是軟弱的.

 

我雖然狠狠地出拳, 但我的內心卻是不勇敢的.

 

我雖然看著他被擊到之後的勝利, 但是我的內心卻是感到羞愧的.

 

那時的空氣瞬間的凝結, 但是卻在時間的河流之下, 快速地前進.

 IMAG2163

隨著時間的前進, 很多時候, 我們都已經忘了我們也曾在捉弄另一個討厭的同學, 然後聯合其他同學來阿魯巴另外一個同學, 狠狠往大王椰子樹上擠, 有種像是無知勝利的快感.

 

很多時候, 我們都已經忘了曾經考試的時候我們也會不小心”瞄到”隔壁同學的答案, 然後像是住在隔壁的沈家宜換衣服剛好被瞧見的偷窺感, 帶有一點緊張, 更有一點興奮.

 

大部分的時候, 我們已經不記得我們曾瞞著爸媽在學校做的那些壞事, 然後把那些做壞事的罪惡感或者快感鎖在內心的深處.

 IMAG0689

說謊就像是呼吸一樣的自然, 但吸進去的卻是深深的恐懼, 吐出來的則是滿滿的無助.

 

於是你被老師責罵, 於是你被其他家長投訴, 但這些可能影響一輩子的反應, 在大人眼裡, 只會看到另外一個被欺負的一方. 在同時安慰受害者的同時, 也忙著指責所謂行為不檢點的那些學生.

 

那些被責罵的人, 卻沒有人肯了解他們當時的感受, 加註在他們身上的只是所謂表面上的”壞小孩”. 要他們理解的訊息也只是責罵之後的結論: ”以後不能再這樣”.

 IMAG1810

於是這些所謂壞同學的心靈感受, 不管是好還是壞, 只能永遠埋在那個慌張, 害怕, 無助, 伴隨著不被認同的冷落感慢慢地在心中沉澱, 像是被遺忘的傷口一樣, 沒有受到撫平, 更沒有受到關心.

 

傷口雖然不會流血了, 但總是會留下疤痕, 不管是欺負人的還是被欺負的.

 

我們被教育應該用大人的角度來教小孩, 於是試著訓練他們成為所謂”社會標準”的小孩, 不斷的指示他們應該要按著別人的樣子來長大.

 IMAG1813

然後我們也漸漸的希望成為心目中那模範的父母, 於是所有的反應考慮到的只是”社會的觀感”, 卻忽略了要照顧的是你我, 還有你最愛的小孩的內心感受.

 

於是你用大人的方式磨練他, 因為你會害怕他跟你一樣不勇敢;於是你用他恐嚇的方式激勵他, 因為你會害怕他跟你一樣懦弱

 

但他們要的, 是你能夠站在他們的高度去理解而已. 我們要做的, 就是讓我們蹲下來回到他那時候的狀態, 回到我們小時候, 因為我們都曾經是小孩, 我們都曾經經歷過.

 

你用高高在上的角度去看他, 並不知道他們的世界其實只有100公分高. 

 IMAG1814  

我們都忘記我們只是變老的小孩. 我們都忘記在教育小孩的過程中, 我們都是在尋找自我的解放, 從過去的犯錯中解放, 從那留下的疤痕中認識自己.

 

在我們幫助他們長大的時候, 更重要的, 也是幫助我們自己成長.

 

我轉身回想自己還是在站那棵大樹之下, 不再理會在那些莫名興奮的同學, 我希望我有足夠的勇氣, 不再害怕, 不再無助, 然後鬆開我的拳頭, 伸手去拉起他一把, 告訴他我不是故意的, 我們可以一起往前走, 一起成長.

 IMAG1082

 

僅此把這篇文章給我美麗的小真及帥氣的洋洋. 爸爸希望你們能夠我一樣勇敢的成長, 有很多勇氣, 能夠去面對未知的將來. 在成長過程中, 爸爸希望跟你一樣一起成長, 一起探索自我, 更希望爸爸也能夠向你們學習, 因為爸爸其實內心還是藏著一個還沒長大的男孩而已, 盼望我們都能夠在一起成長的過程中, 保持樂觀, 無懼的面對挑戰.

 

最後希望我親愛的老婆能夠像我一樣”淡淡”的處理永遠沒有辦法預測的變化, 永遠保持冷靜, 就算是天塌下來了也要樂觀地像是能夠單手撐起一片天.

 

你們是我的家人, 就讓我們一起長大吧!!

 

IMAG2067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 in the 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